返回
顶部
河北首针!国内首款四价儿童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 2022-09-30 来源: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方日报、 纵览新闻客户端
  • 阅读量:1749

近日,国内首款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河北首针接种仪式在石家庄市妇产医院举行。6月龄至35月龄婴幼儿可以接种,这意味着3岁以下儿童预防流感拥有更优化的选择。

据悉,该款四价儿童流感疫苗,是全国首个适用于6-35月龄的“婴幼儿型”四价流感疫苗,将疫苗使用年龄扩充至3岁以下儿童,填补了四价流感疫苗在婴幼儿年龄段的长期空白。

经了解,四价儿童流感疫苗需接种2针,两剂间隔28天,然后后续每年接种一针。

流感防治小贴士

哪些孩子容易被流感“盯上”?

1. 年龄小于5岁(尤其是年龄小于2岁)的孩子既是流感的易感人群,也是重症流感的高危人群,年龄较小的幼儿一旦被流感“盯上”就易发展成重症。

2. 存在基础疾病的孩子,如哮喘、肾病、恶性肿瘤、免疫功能低下、肥胖等,也是易患流感并且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高危人群。

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应如何做好防护?

有6个月以内宝宝的家庭,建议家庭成员接种流感疫苗。因为婴儿无法接种疫苗,缺乏对流感病毒的抵抗力,只能让其他成员接种疫苗,形成家长的免疫屏障。

家人已经感染流感,其他未感染成员再去接种疫苗还来得及吗?

通常在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人体才会产生保护性抗体,而流感的潜伏期平均只有2天,如果接种时恰好已处在流感潜伏期,接种疫苗后还是会发病,所以建议尽早接种疫苗以产生抗体。

新版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指南发布

优先推荐这些人群接种↓↓↓

医务人员,包括临床救治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卫生检疫人员等;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

接种流感疫苗时

一定要严格遵守

预约制、戴口罩、一米线等防疫措施

确保安全、有序

在日常生活中

还要注意勤洗手、勤通风

远离流感病毒!

责任编辑:郑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