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河北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 家长培训项目须知
  • 2020-06-05
  • 阅读量:2888

一、项目概述

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健康教育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然而,家长在对子女进行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相关话题的沟通时,现状并不容乐观。尽管相关数据显示家长对孩子性教育问题的关注度和支持度日益提高,但鉴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刻影响,家长在与子女沟通性与生殖健康话题方面却存在着“不知道说什么”和“不知道如何说”。家庭性教育不是性别教育,不是“生理卫生知识”的灌输,理想的性教育,除了告诉孩子性科学知识、性安全意识,还必须能塑造积极、健康的性价值理念。

计生协在多年的青春健康工作实践中,以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多因素行为干预理论框架为理论核心,重点干预三个目标人群:第一是青少年,第二是与青少年成长密切相关的家长、老师、企业和社区管理者,第三是政策制定者。通过教育服务、宣传培训、倡导呼吁的方式对三个目标人群展开全方位有针对性的性与生殖健康服务。为回应家长在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方面的问题和现状,进一步拓展青春健康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工作模式,完善家长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培训体系,切实推进青春教育基地的建立和利用,扩大项目影响力,我省计生协现开展2020年度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招标。

二、项目目标

提高家长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促进家庭教育和家庭健康和谐发展。

三、具体目标

1. 提高家长的性与生殖健康知识,促进家长对生殖健康的正确认识;

2. 通过参与式培训,提高家长全面、科学、有效地开展家庭性教育的意识和能力;

3. 探索并完善家长培训体系,促进家庭健康教育;

4.提高家庭沟通能力,促进家庭和谐,保护青少年生殖健康权利。

5. 通过家长培训项目,促进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的建立和完善。

四、项目经费

河北省计生协提供5万元的专项经费。

、项目期限

实施时间:2020年5月至2020年12月。

、目标人群

7-18周岁青少年家长,项目活动直接受益人群不少于500人。

    、项目具体要求和指标

(一)一般要求

1. 项目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在合法场所依法开展;

2. 按照计生协开发的《沟通之道》教材和课程要求,为家长提供适宜的、参与式的家庭性与生殖健康教育;

3. 项目活动的资料及宣传品上须相应注明:“河北省计生协”、“青春健康”字样及官方标识或“河北省计生协青春健康沟通之道家长培训项目”。

(二)活动要求

1. 年度计划需包含下列三项基本活动:

(1)家长培训不少于10期(每期包含3-5次参与式主题课程),专题讲座不少于5场;

(2)市/区级家庭性与生殖健康宣传倡导活动1场;

(3)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发家庭性教育宣传物料1套,内容可包括知识读本、宣传折页等。

2. 不支持下述活动:

(1)个人活动;

(2)学术研究;

(3)购买租借常规设备;

(4)长途差旅(河北省计生协要求的除外);

(5) 其它超出河北省计生协项目管理规范的活动。

(三)优先条件:

1. 项目申报书明确具体,有可持续性;

2. 该试点所在地及上级计生协会或领导机构有较好的工作能力,自愿承担项目并能提供配套资金;

3. 该试点有相对固定的青春健康师资团队和专人负责项目计划与执行;

4. 项目能得到当地政府、相关单位和组织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5. 有能力单独或与其他机构联合建立青春健康教育基地,或是已经建有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的优先;

九、计生协和青春健康工作相关标识

 


河北省计划生育协会        青春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