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河北省计生协 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基地建设要求
  • 2020-08-20
  • 阅读量:1701

为扎实推进青春健康“三进”活动开展,有效提升青少年生殖健康知识水平,帮助他们树立健康、安全、负责任的生活观,河北省计生协在省管高校青春健康教育活动全覆盖基础上,制定了高校青春健康基地建设三年规划(2019-2021),分三步打造省管高校青春健康基地,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相互沟通、接受培训的活动场地,不断提高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水平。


一、项目目标 


二、基地建设要求

(一)以青少年为中心、因地制宜选取适合青少年开展活动的场地,建立高校青春健康基地。

(二)青少年参与基地建设全过程,使基地更有针对性,能满足青少年需求和方便开展活动。

(三)建立相对统一的功能区。基本功能区至少供20人以上开展活动及培训,附加功能区包括阅览区、视听网络区、咨询区、展览教育区等。项目点可根据基地大小,设置各功能区,有条件的基地可增加功能区并拓展服务项目。

(四)项目点根据实际可配备投影仪、电脑、音响等基本设备,供青少年活动使用。

(五)项目点应制定青春健康基地管理等相关制度,并将年度活动计划、机构设置、功能区使用要求等内容上墙,便于青少年了解基地管理并按要求参与活动。

(六)统一使用“河北省计生协高校青春健康基地”名称。

(七)基地统一悬挂计生协和青春健康标识(见附件1)。

三、基地管理要求

(一)建立高校青春健康教育管理组织,明确一名以上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基地日常管理。

(二)工作人员应接受过青春健康师资培训,能开展青年人生技能培训。

(三)基地可培养吸收积极性高、有组织活动能力、责任感强的老师和大学生,担任“青春健康主持人”“青春健康大使”“青春健康同伴社教育者”作为基地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同伴社”和志愿者队伍,定期在基地开展活动。

(四)基地应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和需要,组织开展以下活动:人生技能培训、同伴教育、知识竞赛、科普讲座、主题沙龙、文艺演出、读书会以及其他寓教于乐活动等。

(五)项目点所制作的宣传海报、宣传用品上需绘制或张贴“河北省计生协高校青春健康项目”标识。

(六)年度活动计划需包含下列三项基本活动:

1.同伴教育不少于6场,性与生殖健康讲座不少于3场,知识竞赛、主题沙龙、人生技能培训各1场。

2.校级青春健康宣传倡导活动2场。

3.利用假期开展有关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志愿性、公益性社会调查或社会实践活动,收集活动报告3篇。

(七)基地可承办学校的主题班会、大学相关社团活动、青年人交友活动等。

(八)各市计生协应督促项目点在6月30日之前完成基地建设并投入使用,省计生协将参加部分基地的启动仪式。

(九)项目点要依法、依规、依纪实施项目和使用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不得侵占和挪用资金,需建立项目工作档案和财务档案,做好痕迹管理。

(十)项目点需依法建立财务和资产管理制度,确保项目资金按期按预算合理使用,省计生协将根据工作需要,按照基地建设要求对项目进行督导检查和项目评估,请各项目点届时做好配合。



计划生育协会和青春健康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