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国家卫健委:将在全国持续推广分娩镇痛工作
  • 2022-11-15 来源:央视新闻 中国妇女报
  • 阅读量:371

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配套政策推进分娩镇痛工作,在专项收费、绩效分配等方面加强保障,上海、广西、贵州等地将分娩镇痛专项收费纳入医保支付。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消息,我国第一批分娩镇痛试点取得积极成效。2018年以来,全国已有912家医院参与试点,分娩镇痛率显著提高,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产妇和医护人员满意度较高。

分娩镇痛试点扩至全国912家医院

据统计,试点医院椎管内分娩镇痛率从2017年的27.52%上升到2020年的53.21%。共有496家试点医院椎管内分娩镇痛率≥40%,符合考核要求;参与试点工作的综合医院、妇产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考核要求符合率分别为43.8%、88%、67.6%。椎管内分娩镇痛率≥50%的试点医院有381家,椎管内分娩镇痛率≥60%的试点医院有248家。

调查显示,开展分娩镇痛的产妇宫口开全时疼痛评分比未开展分娩镇痛时降低4.58分,新生儿窒息率下降0.24个百分点。试点医院工作机制逐步优化,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加强。

2020年试点医院麻醉医师占全院医师的比例为6.18%,比2017年升高0.03个百分点;专职分娩镇痛麻醉医师占麻醉医师的比例为23.93%,比2017年升高3.66个百分点。

部分省份将分娩镇痛专项收费纳入医保支付

近年来,各地相继出台配套政策推进分娩镇痛工作,在专项收费、绩效分配等方面加强保障,上海、广西、贵州等地将分娩镇痛专项收费纳入医保支付。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59.43%的试点医院制定了分娩镇痛医护人员绩效分配倾斜政策,53.07%的试点医院在试点工作开展后,分娩镇痛医护人员的薪酬待遇较以往有所提高。调查显示,94.57%的产妇认为,在使用分娩镇痛技术后疼痛感大幅下降,93.57%的产妇对产后恢复情况很满意。97%的医护人员认为分娩镇痛工作很有价值,91.25%的医护人员认为在分娩镇痛工作中提高了自身的医疗技术水平。

试点医院带动和示范效果明显,平均每家试点医院通过帮扶、协作、接收进修等形式,带动3家非试点医院开展分娩镇痛工作,推广分娩镇痛技术。

将在全国持续推广分娩镇痛工作

当前,分娩镇痛试点工作还面临收费标准不统一、专业人员配置不足,岗位吸引力低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在全国持续推广分娩镇痛工作。

目前,实现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目标的试点医院数量仅占54%,且东、中、西部地区分别为221家、165家、110家,呈递减趋势。分娩镇痛专业人员配置不足,岗位吸引力低。

顺产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分娩镇痛需要医护人员投入较多时间和精力,人员配置还不能满足分娩镇痛工作的全面开展,且绩效分配相关政策还不能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目前各地分娩镇痛收费项目设置和标准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医院只能收取几十元的椎管内麻醉操作费用,无法充分体现麻醉科和产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

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发挥试点医院的辐射带动作用,在全国持续推广分娩镇痛工作。完善分娩镇痛工作机制,加强麻醉科与产科联动,提高分娩镇痛的医疗质量和安全。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完善收费标准和薪酬分配政策,调动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加大分娩镇痛宣教力度,提高全社会对分娩镇痛的认可度和支持度。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