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首页 > 首页新闻 > 正文
家有婴幼儿,这些“坑”一定要避开(七)
  • 2022-07-28 来源:中国计生协
  • 阅读量:995

窒息、车祸、溺水、烫伤、跌落等伤害

是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

首要死亡原因

那些看上去“不可能的伤害”

每天都在发生着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岁以内婴儿的前三大伤害死亡原因依次为窒息、车祸、溺水,因伤害而去医院门急诊就医的前三大原因依次为跌落、烫伤、钝器伤;1-4岁儿童的前三大伤害死亡原因依次为溺水、车祸、跌落,因伤害而去医院门急诊就医的前三大原因依次为跌落、钝器伤、车祸。

为把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科学养育理念和知识送进家庭,帮助家长提高风险意识,培养安全行为,中国计生协家庭服务部、上海市计生协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联合推出 0-3岁宝宝伤害预防指南。

建议家长收藏

不断学习、全面防范

呵护宝宝健康、安全地成长

01

确保步态稳定

家长抱着宝宝出行时,要确保自己的步态稳定,特别是上下台阶与乘坐自动扶梯时。家长在抱着宝宝走楼梯或遇到地面高低不平处时,要特别小心,尽可能不要让家里的老人或未成年人抱宝宝。

02科学使用背婴带

很多家长带宝宝外出时都会使用背婴带,以解放双手。一定要选择适合宝宝体重和身高的背婴带,使用时应扣好所有扣带,以防宝宝掉落。家长要注意自己的姿势和动作,以确保宝宝呼吸通畅;当需要拿低处的东西时,要蹲下,而不是身体前倾、弯腰,以免导致宝宝从背婴带中掉落。

03

推车出行,时刻不离家长用推车带宝宝出行时须注意:要将所有扣带扣紧,要注意推车的稳定性,推车上放置的物品和手柄上悬挂的物品等要注意平衡。以免影响推车的稳定性;推车停下时,应立即踩下制动装置,确保推车不滑动,特别是停在斜坡上时;只要孩子在推车中,看护者就应时刻不离开。04

乘车要用安全座椅

带婴幼儿乘坐私家车时,应让其坐在后排,并根据月龄、体重、身高等配备合适的儿童安全座椅。1岁以下的婴儿要使用后向安装的儿童安全座椅。家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中,即使几分钟也不行。在夏日,车内的温度在几分钟内即可快速上升,使婴幼儿难以承受。

05

骑车、玩轮滑,戴好护具

很多幼儿在学会骑自行车后,在小区里到处骑,可能引发意想不到的事故。家长应告诉宝宝,哪些地方可以骑车,哪些地方不可以骑车,并给宝宝戴上安全头盔、护膝、护肘、护腕等护具。同样的,宝宝玩轮滑时,也要戴好护具,在安全区域活动。

06

小区活动避开危险区域

带婴幼儿在小区中散步、玩耍时,家长要时刻看护好宝宝,避免在车库、停车场出入口等区域逗留,不玩适用于成人的健身器材,以免发生危险。


编辑 | 冯真 刘昀 

责任编辑:郑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