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地铁安检有辐射​?孕妇过安检,牢记这条提醒……
  • 2022-07-28 来源:中国妇女报 人民日报 人民网
  • 阅读量:1705

一提到辐射

大家往往都谈“辐”色变

更不用说处于特殊时期的孕妇了

那么

X线检查、地铁安检

手机、电磁炉等辐射

到底对孕妇

有没有影响?

真相是

……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辐射

辐射可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

电离辐射可以电离物质,对细胞甚至是 DNA 造成损害,是危险的;非电离辐射没有电离物质的能力,日常接触的非电离辐射能量又很小,很难对生物体产生直接伤害,是安全的。

1

X线检查有多大威力?

X线是电离辐射,可改变原子或分子状态,导致细胞功能、遗传结构发生改变,如果孕妈妈接触X射线超过一定的量,就可能造成胎儿流产、畸形、致癌……那么孕期是不是就不能做X线检查?不得不做该怎么办?其实X线也没有“一照射就伤人”的强大威力,它的危害关键要看两点:照射剂量和照射部位。

照射剂量

不论是对于成人还是胎儿,辐射超过一定的量才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美国妇产科协会2017年发布的指南中指出,只要射线剂量不超过50mSV(豪西弗),就不会对胎儿造成损伤,而一张普通胸片的辐射剂量是0.02mSV,远远小于50mSV。

照射部位

照片子的部位不同,伤害的可能性也不同。一张普通胸片的辐射剂量为0.02mSV,而一张牙片和一张膝关节X线的辐射剂量更少,分别仅为0.01mSV和0.005mSV,通常胸部接受X射线照射可能形成的伤害比其他部位来得大,但也都在可接受的最低剂量范围内。

2

地铁安检机安全吗?

有些孕妈妈每天要挤地铁上下班,地铁口的安检机到底有没有辐射?会对胎儿造成影响吗?

地铁安检机一般分为两个部分:安检门和X光行李安检仪。安检门主要是探测金属的,依靠微弱电磁场进行工作,正常输出的电压非常小,不会对人体或孕妈、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但是X光行李安检仪则是电离辐射,由于要透视的是物品而非人体,所以辐射剂量要比医用X光机大,当然这是指它的内部。安检仪前面有一道铅帘,它是防止X射线外泄的防护设备。安检仪在运行过程中,行李会不停地掀开铅防护帘,特别是人多时的上下班高峰期,防护帘基本处于半开状态,如果碰到大的货包甚至会到全开状态,也经常有些人急于拿回行李而去掀安检仪的门帘,掀开铅帘就无疑把自己暴露在辐射危险下了。郑重提醒在安检行李时,尽量避免直接面对安检仪,并且不要在安检仪旁边停留时间过长。安检仪的辐射主要是在两头,也就是进口和出口。安检仪的铅帘是防止辐射泄漏的重要保护措施。所以,过安检时,孕妇最好能尽量远离行李安检仪,能绕就尽量绕过去,即使有行李要过安检,也要等物品全部从传送带出来后再伸手去取,不要在靠近帘口位置逗留。带小朋友的家长也要特别注意,防止孩子因好奇钻到安检机内或者直接掀开铅帘观看、安检。*3

手机、WIFI……对人体有伤害吗?

手机、WIFI、微波炉、电磁炉,电吹风……网络上,很多传言都号称这些日常物品对人体有害,这是真的吗?

真相是:只要不贴着它们睡都是安全的!

日常生活中常用的手机、电脑、WIFI、微波炉、电磁炉……它们的辐射都是非电离辐射,这种辐射能量比较低,随距离衰减快,很难对人体和胎儿造成影响。孕妇平时只要不紧挨着电器,离开几十厘米,基本就不会受影响了。


编辑 | 冯真 刘昀 

责任编辑:郑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