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剖宫产妇女如何避孕
  • 2008-08-13
  • 阅读量:438

剖宫产妇女如何避孕

发布日期:2008-08-13

近几年来行剖宫产的产妇明显增多。剖宫产后子宫壁上有一条脆弱的瘢痕组织,如果在短期内又怀孕,瘢痕有裂开的可能,而且做人工流产有一定的困难和危险。所以,作了剖宫产的妇女,更需要坚持避孕。

       目前的避孕方法很多,剖宫产后选择哪些避孕方法比较合适,这要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剖宫产后如果不再生育者,可在剖宫产同时做输卵管结扎术。这时做输卵管结扎既方便又顺利,花时不多,又不增加任何痛苦。剖宫产后如不愿绝育的话,也可使用节育器避孕。过去认为剖宫产后半年以上才能放节育器,以免损伤子宫壁上的瘢痕组织。现在有些医疗单位在剖宫产同时放节育器,效果也不错。 

  剖宫产后在哺乳期间不宜服用避孕药,以免影响乳汁分泌和乳儿的生长发育。在孩子不哺乳或断奶后,可采用短效或长效避孕药避孕。避孕套、阴道隔膜等外用避孕工具也可使用。如与避孕药膏合用,可以提高避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