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家有婴幼儿,这些“坑”一定要避开(四)
  • 2022-07-21 来源:中国计生协
  • 阅读量:486

伤害是我国14岁以下儿童的

首要死亡原因

那些看上去“不可能的伤害”

每天都在发生着

为把优生优育、婴幼儿照护、科学养育理念和知识送进家庭,帮助家长提高风险意识,培养安全行为,中国计生协家庭服务部、上海市计生协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中国)联合推出 0-3岁宝宝伤害预防指南。

建议家长收藏

不断学习、全面防范

呵护宝宝健康、安全地成长

01容器中不留存水

家中的脸盆、水桶等容器中不要存水,用完应立即清空。因为婴幼儿在家长不注意时,有可能翻入盆或桶中,“头重脚轻”的宝宝很难自行“翻出来”,2-3厘米深的水就可能导致宝宝溺水。

02使用洗衣机时关门

使用洗衣机时,最好将房间门关上,不要让幼儿进入。多数幼儿对洗衣机较为好奇,可能会搬个凳子爬上去看看,导致翻入洗衣机中。洗衣机运转时,家长应盖上盖子、关好房门;使用完毕后,应排空水、断电,并盖上盖子,避免宝宝在玩“躲猫猫”时藏入洗衣机中。

案例分析

× 洗衣机是洗衣服用的,孩子不会钻入

2013年,南昌2名幼儿爬入洗衣机简内,洗衣机的盖子突然盖上,洗衣机自动启动,孩子被发现时已经身亡。

幼儿对洞都比较好奇,可能会钻入看似不可能钻入的洞或空间,如衣柜、箱子、洗衣机等。家长应注意将衣柜、箱子等锁上,避免幼儿藏入,同时要确保箱子等不会从里面自动上锁。洗衣机等家电使用完毕后,一定要切断电源。

03洗澡全程不离开

大多数幼儿很喜欢水,喜欢洗澡时在水中玩。有些家长觉得宝宝在水中玩得很开心,就让他多玩会儿,自己离开一会儿去做其他事。殊不知,溺水事件往往就发生在家长离开的一两分钟内。因此,宝宝洗澡时,家长一刻都不能离开。给宝宝洗澡前,家长应备好所有换洗衣物,放在触手可及处。宝宝洗完澡后,家长应立即将“洗澡玩具”收起来,清空澡盆或浴缸中的水,以免宝宝跑到澡盆或浴缸边找自己的玩具,增加溺水的发生风险。

04游泳须时刻看护

婴幼儿在泳池中溺亡的事件时有报道,主要原因是缺乏有效监护。家长看到宝宝浮在水面上玩得开心,看上去很安全,往往就会放松警惕,自己玩手机或与别人交谈。切记,宝宝在泳池中游泳或玩耍时,家长一定要时刻有效看护。

另一个家长容易疏忽的问题是泳圈的安全性。很多家长认为,婴幼儿套着泳圈在水中不会发生溺水,而实际上,婴幼儿随时有可能翻出泳圈。

家长带婴幼儿到户外游泳场所游泳或玩耍时,应选择正规、有水上安全管理的场所,以确保安全。在水中时,宝宝应在家长的一臂距离内。

05水边玩耍莫大意

对小区的亲水平台及周围环境,家长要做到心中有数。带宝宝在亲水平台附近玩耍时,家长要时刻留意,避免宝宝坠入水中。

责任编辑:高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