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1/3的癌症可预防!教你识别身体预警信号→
  • 2023-02-07 来源: 央视新闻 人民网 人民日报微博
  • 阅读量:921

近日,人民日报官微提到

乳腺癌、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

子宫颈癌、食管癌、甲状腺癌

是我国最常见的八种癌症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

死亡病例超过200万

据相关数据显示

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

在其一生会患上癌症

预防癌症已成为21世纪

最重大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

癌症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

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

常见的致癌因素有什么?

怎么做可以有效预防癌症?

肿瘤早期5个报警信号是什么?

如何进行早期筛查及预防?

一起来了解↓↓

这些不良习惯与癌症密切相关

◎ 长期吸烟

吸烟是公认的致癌因素,且与吸烟开始年龄、吸烟年数、每天吸烟支数均有相加关系。吸烟产生的烟雾含有3000多种化学物质,包含众多的致癌物质。这些物质不仅能引起肺癌,还能引起口腔癌、胃癌、胰腺癌、结直肠癌等。需要注意的是,“二手烟”“三手烟”同样会对人体造成极大的伤害。

◎ 过量饮酒

酒精是I类致癌物质,它的主要成分为乙醇,乙醇与唾液接触后转化为乙醛,使得乙醛在唾液内的水平比血液内高10-100倍,而乙醛会引起DNA损伤和突变,这种损伤引起的错误修复会引发恶性肿瘤。同时也是引起消化道癌症发生的一个重要因素。有充分证据表明酒精会升高口咽、喉、食管、胃、肝、结直肠、乳腺发生癌症的风险。

◎ 久坐不动

久坐会引起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循环不畅又直接导致肠道的蠕动速度变慢,引起有毒代谢产物排出身体的时间变长,长年累月便会增加患肠炎,甚至是肠癌的风险。另外,久坐人群更容易发生腹型肥胖,引起脂肪肝,影响肝脏代谢,增加罹患肝纤维化、肝癌等风险。

◎ 过量饮食

主要指过多摄入红肉、加工肉类制品、腌菜、熏炸烧烤类食物。高蛋白高脂肪红肉烹调时多会采用煎、烤等高温烹调方式,过程中会产生杂环胺、多环芳烃等致癌物质,增加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腌制、熏制等加工肉类含有大量I类致癌物质亚硝酸盐。

◎ 总吃烫食

201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饮用“65℃以上的热饮”定为2A致癌物。口腔、食管和胃黏膜的耐受温度仅为50-60℃,吃太烫容易将胃黏膜、食管粘膜烫伤,严重时会引起溃疡、食管炎、胃炎,进而导致消化系统癌症。

这些健康方式可以有效防癌

◎ 保持健康体重

肥胖与全身多个系统的癌症有关。我们通常以体质指数(BMI)来判断体重是否健康,公式为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kg/㎡),我国人群的健康体重BMI为≥18.5,≤24。24-28之间为超重,超过28则为肥胖。BMI>24的人群应积极锻炼,将体重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区间内,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 积极进行锻炼

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锻炼或至少75分钟的剧烈有氧运动。中等强度运动指的是让人们的心率提高到最大心率的60%-75%左右的运动。最大心率,可以用“220减去年龄”来估算。此外,专家建议成年人早睡早起,每天保持8小时的有效睡眠。

◎ 充分摄入全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

全谷物保留了谷粒麸皮、胚芽和胚乳,能为人体提供更多的蛋白质、纤维和其他必要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建议每天至少从饮食中获取30克膳食纤维,尽可能每顿饭都包含全谷物、非淀粉类蔬菜、水果和豆类,每天至少摄入400克的各色非淀粉类蔬菜和水果。

◎ 限制高糖高脂的加工食物、含糖饮料的摄入

高糖高脂的加工食物会为人体提供非常多的热量,远超人体所需从而形成脂肪,加速胰岛素的分泌。含糖饮料是指通过加入游离糖(蔗糖、果糖、糖浆)而变甜的饮料,包括苏打水、运动饮料、能量饮料等。含糖饮料的摄入会引起肥胖,而肥胖是诱发癌症的主要因素之一。

◎ 控烟戒烟

经调查,有接近80种致癌物存在于香烟当中,有30%的癌症与吸烟有关,有70%的肺癌患者都有吸烟的习惯。因此要戒烟控烟,同时远离二手烟。

◎ 限制酒精摄入

酒精的摄入会促进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形成,从而促进细胞的分裂和增殖,加速癌细胞的生长。因此,想要预防癌症,最好不要饮酒。

◎ 不要通过保健品来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只能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来进行,任何保健品都取代不了“吃动平衡”的预防效果。

◎ 定期体检,早发现早治疗

建议35岁以上的中年人每年进行一次全身体检,对于不健康的指标进行针对性治疗。定期体检可帮助我们排查身体健康隐患,及时发现身体异样。

收藏!10大高发癌症如何筛查预防?


责任编辑:郑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