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想睡就能睡着是种病?这些“传言”是真的吗?
  • 2023-03-21 来源:央视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
  • 阅读量:915

睡眠可以恢复精神、解除疲劳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

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

睡眠好的人抵抗力和抗病能力都更强

机体对自身的修复能力也很强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

你每天睡得好吗

关于睡眠的这些“传言”

你听过吗?

 

每天少睡一两个小时,不算熬夜

NO!

成年人的标准睡眠是7-9小时,不论是连续两周每天减少睡眠2小时,还是连续48小时不睡觉,都会降低大脑的认知功能。偶尔熬夜可以补回来,比如熬一次通宵,平均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学习与记忆水平才能恢复过来,而慢性睡眠不足需要的恢复时间,要比熬通宵更多。

 

短时高效的睡眠,每天只需4小时

NO!

快速入睡、不失眠、睡眠质量好的“高效睡眠”,一天只需四小时?NO!成人的生理睡眠需求是7小时,这个睡眠周期前半夜主要完成深睡眠,后半夜完成快速动眼睡眠,两个阶段缺一不可。没有前半夜足够的深睡眠,难以形成后半夜足够的快速动眼睡眠。所以,“高效的四小时睡眠”,只是你一厢情愿而已。


长期缺觉容易腿粗

YES!

睡眠时长、影响脂肪分布,睡眠不足的人,腿、胳膊更“粗”。与每日睡够7-9小时的人相比,每天缺觉(睡眠不足7小时)的人躯干、手臂和腿部的脂肪质量指数均较高。不过与每日睡眠时间长于9小时的人相比未发现差别。

 

睡眠时间越多越好

NO!

在某些情况下,如大病初愈或紧张忙碌了一周的周末,你的睡眠时间可能会临时变得更多,这些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是长时间特能睡,比如每天睡10小时以上才行,就要评估下是否存在某些潜在问题了。因为,过度嗜睡可能是某些特殊疾病的症状之一,比如: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严重打鼾)、阿尔茨海默病、消化性溃疡等。

 

随时随地能睡着,睡眠质量好

NO!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说睡就睡!好睡眠?No!这有可能是“睡眠障碍”。事实上,睡眠最重要的规律就是昼夜节律。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到随时随地想睡就能睡着,这意味着他可能存在潜在的睡眠问题,比如长期睡眠剥夺造成的过度嗜睡,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或者有发作性睡病等等。

 

被子越重,睡得越香?

YES

研究人员发现,盖重毛毯(6-8千克)入睡,只要一个月就能显著改善睡眠,一年内治愈大多数失眠患者,还能减轻抑郁和焦虑。原因是——被子越重,睡前褪黑素释放得越多,睡眠自然更好。如果你最近的睡眠不好,可以把卧室温度调到适合,盖一个比较重的被子试试哦~


春分春意到,春困来报道

随着气温升高

人体的困乏感随之加重

从今天开始

规律作息,早睡早起

祝你拥有一个好睡眠

责任编辑:闻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