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2019年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培训班的主持词和总结讲话
  • 2019-12-05
  • 阅读量:44524

2019年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培训班主持词和总结讲话

李瑞民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关于做好2019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和《河北省执行中央2019年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实施方案》,充分认识实施基本避孕服务的重要意义,掌握工作要求,加强服务管理,不断提高项目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由省卫健委妇幼处主办、省卫健委药具管理中心承办的2019年度全省免费基本避孕服务管理培训班,今天在美丽的师大校园开班了。

参加这次培训的有:全省各设区市卫健委妇幼处负责人、药具管理站站长、药具管理站业务工作人员,部分县(市、区)卫健局分管局长、药具管理站站长、药具管理站业务工作人员、免费手术定点单位妇产科负责人,共112人。欢迎大家的到来。

出席培训班开班仪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李保红处长、省药具管理中心单文咏副主任、省药具管理中心向小菡副主任,我是省药具管理中心主任李瑞民。我们今天上午的日程有两项,首先是一个开班仪式,随后我们就转入授课。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处李保红处长作培训动员讲话。

…………

刚才,保红处长为我们作了动员讲话,他分析了当前妇幼、计生、基本避孕服务和药具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省药具管理中心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办好这次培训班提出了要求。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保红处长为我们作动员讲话,感谢保红处长一直以来对全省药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开班仪式结束,大家休息十分钟,开始上课。

…………

同志们,经过两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和交流研讨,这次培训班就要结束了。两天来,大家上课时遵守作息时间,认真听课,用心听记,积极发问,按要求进行上机练习,下课后互相交流各地的工作经验和典型作法,在政策理论、专业知识、实践能力等方面都有了明显提升,为做好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工作,打下了基础。下面,我就落实好保红处长在开班动员会上的讲话和本次培训会议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基本避孕服务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培训会议要求上来。大家要充分认识开展基本避孕服务的重要意义,要站在保护育龄人群生殖健康,保护育龄妇女生育能力的高度看待基本避孕服务项目,要站在实施基本公卫项目,落实民生工程、惠民服务的高度看待基本避孕服务项目。尤其是各级药具管理工作人员,更要站在守初心、担使命,抓机遇、拓职能,稳机构、强队伍,出亮点、树形象的高度,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做好工作,管好项目,确保基本避孕服务项目中的这两项免费服务真正惠及百姓,惠及民生。

二是把免费避孕手术服务抓紧落实下去。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服务,国家是5月份培训时提出的,8月30日正式发布,我省是9月17日正式发布,邢台、邯郸、石家庄都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启动培训,保定虽然没有培训,但基层自己已经按照方案要求启动落实,但是,还有许多市、县这项工作尚未启动。这次培训会后,已经启动的,要抓好日常监管和督导工作。尚未启动的,要抓紧组织全市培训,抓紧深入县(市、区)巡回督导落实,各地的工作进度,都在省药具平台上。对于工作被动落后的,省药具管理中心将直接深入基层,进行督导、约谈,在绩效评估时,落实奖惩措施。

三是把基本避孕信息化管理工作越作越好。西方有句谚语:“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中国人也有一句俗话:“一顿饭吃不成个胖子。”信息化工作也是这样,没有一个信息化管理平台是一下子就建好了才推广应用的,都是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不断优化完善,不断迭代升级,一步一步,一年一年,逐渐发展起来的。QQ、微信、淘宝……都经历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我们的省药具平台也一直在迭代升级之中。这次培训的内容,就是今年我们新研发上线的免费实施基本避孕手术服务模块和即将上线的购调存管理模块。希望大家在使用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助力省药具平台完善升级,让我们的基本避孕信息化管理工作越做越好。

同志们,这次培训到此结束。祝大家返程顺利,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