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国家免费药具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 2018-12-28
  • 阅读量:6625

冀育药〔2018〕23号

 

河北省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

关于开展国家免费药具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各设区市药具管理站,定州、辛集市卫计局药具管理站:

2017年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纳入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以来,国家免费药具管理的方式方法、考核体系、考核指标,提供免费药具发放和免费技术服务的主渠道,国家免费药具服务的目标人群和服务目的,都在发生变化。为了做好国家免费药具宣传工作,提高群众对国家免费提供避孕药具的政策和知识知晓率、对国家免费避孕药具质量品质的认可率,以及河北省国家免费药具发放服务管理平台群众注册率,省药具管理站决定在2019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开展国家免费药具集中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1月1日——2019年2月28日。

二、活动承办

本次集中宣传月活动由各县(市、区)卫生计局主办,药具管理站承办。

三、宣传对象

全体育龄人群。

四、宣传主题

1.针对国家免费药具,突出“国家免费药具、国家品质保证”,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对免费药具质量品质的认可度。

2.针对避孕节育,突出“高效避孕,孕育健康”,提高群众对高效避孕节育知识的知晓率。

3.针对免费药具发放服务管理平台,突出“一次注册,终生受益”,提高本县(市、区)平台群众注册率。

五、宣传内容

本次宣传月活动,紧扣以上三大宣传主题,组织宣传内容和宣传活动。省、市药具管理站对宣传月活动给予支持。2018年底,省药具管理站采购、制作了免费避孕药具健康宣传包、药具宣传彩棉方布包、2019年药具宣传年历海报、药具宣传折页、药具宣传扑克牌等宣传品,已经分发到各市。各市、县也制作了部分宣传品。请各市尽快将省级下拨和市本级制作的宣传品分发到各县(市、区),在集中宣传月活动中给群众发放、宣传,提高宣传效果。

六、活动形式

各县(市、区)采取组织自助发放机投放仪式、在集贸市场和庙会举办宣传活动等现场宣传形式,利用网站、qq群、微信群、转发朋友圈等网上宣传形式,在报纸、电台、电视台播放国家免费发放避孕药具专题宣传新闻片形式,以及推进基层药具服务网点规范化建设、张贴宣传海报、设置宣传展板等阵地宣传形式,开展各种各样、丰富多彩、富有创造性的宣传活动。

七、具体要求

1.现场宣传要强调精准。省、市药具站采购制作的免费避孕药具健康宣传包、药具宣传彩棉方布包、2019年药具宣传年历海报、药具宣传扑克牌等实用性强,群众领取积极性高的宣传品,提倡利用药具发放服务管理平台扫码发放,既宣传了平台,增加了平台注册人数,又留下了宣传品发放记录,保障了宣传效果。实用性宣传品发放也可以采取药具宣传品进村室、进机关、进单位的形式,有目的、有针对性地组织群众扫码注册领取宣传品,打造药具宣传“放心村”“放心机关”“放心单位”。

2.网上宣传要强调广泛。宣传的渠道要广泛,既要在县卫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又要在个人的微信群、qq群、朋友圈、个人空间、微博等进行宣传;宣传参与者要广泛,县、乡药具管理人员和基层服务网点服务人员都要积极参与。

3.媒体宣传要强调精品。各地在撰写药具宣传的稿件,拍摄药具宣传的照片,向报刊、杂志等媒体投稿的同时,强化宣传精品意识,努力制作一些宣传精品,摄制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药具宣传专题片、小视频,在广播电视等媒体播放,在网上媒体进行传播。

4.阵地宣传要强调规范。要按照《河北省国家免费药具服务网点规范化建设标准》,加强药具服务和宣传阵地建设,突出规范化和标准化。发放网点要按省级统一要求,制作国家免费避孕药具发放二维码,张贴2019年药具宣传年历海报。

八、效果评价

宣传月活动结束后,省药具管理站将依据河北省国家免费药具发放服务管理平台宣传月期间的数据,对各设区市、省直管县宣传月活动效果进行评价、排名和通报。评价结果将计入2019年基本公卫药具项目绩效考核成绩。主要评价指标如下:

1.宣传品发放率=平台统计的成功领取宣传品人次/省级下拨的实用性强的宣传品份数×100%。反应一个地区宣传品采购、制作、发放工作开展情况、群众获得宣传品的情况,以及宣传效果。

2.免费药具发放覆盖率=平台统计的成功领取免费药具人次/常住人口数×100%。反应一个地区免费药具发放工作开展情况。

3. 平台群众注册率=平台群众用户注册数/常住人口数×100%。反应一个地区群众对河北省国家免费药具发放服务管理平台的知晓度和认可度,体现了一个地区各级药具管理服务人员对平台的宣传推广效果。

 

 

河北省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

2018年12月27日


抄送:各设区市,定州、辛集市卫生计生委(局)

 河北省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办公室   2018年12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