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网上下单,护理上门!“网约上门护士”来了
  • 2023-03-16 来源:石家庄日报、国家卫健委
  • 阅读量:2596

家人期盼

患者渴望

治疗护理就在身边

好消息来了

“互联网+护理服务”

惠民、便民新举措正在实施

线上下单

线下服务

居家就能享受护理


患者家中住 护理上门来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已提供护理上门服务2000余次


日前,家住裕华区的市民李素娥为长期卧病在床的父亲,通过互联网预约了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护理部的两位“网约护士”。预约申请通过后,两位护士很快上门,为患者提供了压疮护理服务。


市民张杨的母亲因车祸致重度颅脑损伤,出院后,老人身上仍然留置气管切开套管、PICC导管和胃管,需要定期维护。了解到市人民医院有“网约护士”后,张杨多次预约了服务。“护士为我的母亲提供了严格规范的上门护理服务,还手把手指导了我们常用的护理方法。”


这种足不出户就能在家中得到专业护理的服务被称为“互联网+护理服务”。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的“互联网+护理服务”自开展以来,已经为出院患者、高龄或失能老年人、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护理上门服务2000余次。


石家庄市人民医院“网约护士”具备这些标准


鼓励医疗机构及符合条件的第三方,运用互联网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和内容,是我国健康服务供给多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种大趋势下,石家庄市的“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建设工作顺利进行。石家庄市卫生健康委确定了包括市人民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为市“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医疗机构,帮助具有居家护理需求的患者解决难题。


现在,在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注册“网约护士”有近200人。她们全部具有网上可查的执业证书,拥有5年以上的临床护理经验,有着良好的执业行为记录,且具有护师及以上职称。在上岗前,她们经过了严格的岗前培训和考核,能够为患者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等28项具体的护理服务。“网约护士”的每一项收费都标准明确,有迹可查。


石家庄市还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相关试点建设


用最快捷的速度、最温情的服务,“互联网+护理服务”让“患者家中住,护理上门来”,使医疗便利服务触手可及。石家庄市还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相关试点建设。目前,全市试点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依托互联网,“网约护士”满足了患者多样化、差异化的护理服务需求,打通了护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健康服务从医院延伸至家庭。


加快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互联网+护理服务”发展的有关要求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2019年,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重点为高龄或失能老年人、出院后患者、康复期患者和终末期患者等行动不便的人群,提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健康教育、安宁疗护等医疗护理服务。


2020年12月,在总结部分省市“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经验基础上,国家卫健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各省(区、市)结合实际均可开展。


经过两年多的试点,部分省市积极开展工作,在完善管理制度、防控执业风险、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好评,在一定程度上调动了护士的积极性。    


通过“护理费+上门服务费”的方式收费


2019年8月,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完善“互联网+ ”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按照深化“放管服”、分类管理、鼓励创新、线上线下协调发展的原则,对于卫生健康部门批准可以通过“互联网+”提供能够在线完成的医疗服务,明确了立项管理、定价范围、价格机制等具体政策。


同时,将符合要求的互联网服务依规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参保人可享受医保支付待遇。


此外,国家医保局2022年积极研究完善上门提供医疗服务价格政策,配合有关部门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文件提出了“医疗服务价格+上门服务费”的价格政策。医疗机构上门为居家患者提供的护理服务,通过“护理费+上门服务费”的方式收费。

责任编辑:闻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