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男性避孕药研究有进展
  • 2009-04-23
  • 阅读量:644

男性避孕药研究有进展

发布日期:2009-04-23

在世界上率先开发出男性避孕药,是中国有关部门的一大心愿。

    2001年7月,国家计生委举行的一次学术论坛上,就介绍了男性避孕方面的研究进展,并称中国有可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种男性避孕药。

    十一酸睾酮,则是国家计生委所倚重的药物之一。这种药物原本是用于临床治疗男子性腺功能低下症,研究人员后来又发现,这种从体外补充的雄性激素,还可以抑制精子的生成。由此,十一酸睾酮“绽放第二春”,担当起男性避孕试验的重任。

    1995年,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计生委的支持下,国家计生委科研所启动十一酸睾酮的Ⅰ期临床试验。之后,课题组筛选出308位志愿者进行Ⅱ期试验,每月接受一次药物注射。绝大多数人的精液检查出现了无精症或严重少精症,在性能力没有受到影响的情况下,达到了有效避孕的目的。停药后,所有受试者的正常生精能力都得到恢复。

    去年年底,从广州传来十一酸睾酮Ⅲ期临床试验开展的消息,引得不少男性纷纷前往广州市计划生育宣传技术指导所咨询。不过,这则由南方某报推出的消息并不确切,Ⅲ期临床研究实际上并未正式启动,十一酸睾酮能否成为男性避孕药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文章摘自:中国生殖健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