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计生协关于2022年调研课题的申报公告
  • 2022-07-16 来源:中国计生协
  • 阅读量:2385

中国计生协

关于2022年调研课题的申报公告

国计生协〔2022〕12号


  为促进新时代计生协改革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有关重大问题调查研究,根据《中国计生协调查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试行)》,中国计生协决定开展2022年调研课题申报工作。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课题选题

  (一)新时代计生协参与人口与家庭发展工作研究

  本课题主要包括下列内容:(1)全面分析新时代我国人口与家庭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关键问题;(2)科学分析新时代人口与家庭发展工作的制度体系;(3)系统分析计生协在新时代人口与家庭发展工作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4)提出新时代计生协参与加强人口与家庭发展工作的指导思想、路线图及具体路径。本课题为实证研究,部分成果可转化为部署全系统工作的文件。

  (二)我国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及新时代转型发展研究

  本课题主要包括下列内容:(1)梳理我国婚育文化建设的基本脉络,总结我国婚育文化建设的基本阶段,分析不同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历史使命;(2)全面分析我国新时代婚育文化的发展趋势,提炼新型婚育文化的基本内涵、层次结构和文化精髓;(3)深入分析新时代婚育文化建设的影响因素与主要障碍;(4)深入分析新时代新型婚育文化建设在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中的特殊作用;(5)深入分析我国新型婚育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政策建议与具体措施。本课题为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部分成果可转化为部署全系统工作的文件。

  (三)新型婚育文化的载体建设与路径研究

  本课题主要包括下列内容:(1)研究分析构建新型婚育文化的主要载体及其受众人群特征,分析其在新型婚育文化传播中的优势和劣势;(2)研究分析数字技术对新型婚育文化的载体建设的主要影响,重点分析数智化时代我国新型婚育文化的载体建设的基本策略;(3)研究分析新型婚育文化的载体建设中的主要参与者,重点分析形成新型婚育文化合力的体制机制以及计生协等群团组织合力营造新型婚育文化的路径和方式;(4)研究分析当前和未来我国新型婚育文化的载体建设的机遇与挑战;(5)提出构建新型婚育文化的载体建设的阶段性目标和基本路径图及具体路径。本课题为实证研究,部分成果可转化为部署全系统工作的文件。

  (四)我国婚育文化的传承与变革及其对生育行为的作用机制研究

  本课题主要包括下列内容:(1)梳理中华传统婚育文化的历史演变和基本内涵,提炼中华传统婚育文化的核心要义,分析其在当代社会的传承价值;(2)梳理总结其他国家和地区婚育文化对生育行为的影响,在生育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和实际效果;(3)研究分析中华传统婚育文化的演变对生育行为的作用机制和影响机理;(4)分析评估群众对中华传统婚育文化的基本认知,分析其在当代社会的传承性和变革性特征;(5)分析我国婚育文化变革对生育行为的影响,重点分析我国低生育率时期的婚育文化变革的主要特征;(6)提出中华传统优秀婚育文化的传承和促进新时代我国婚育观念再转变的基本思路和政策建议。本课题为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研究,部分成果可转化为部署全系统工作的文件。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遵守宪法和法律。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组织和指导课题研究实施全过程,并且能够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课题申请人一般应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副司级(含)以上行政职务,重点课题要求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

  (二)为突出课题研究的应用性,鼓励科研机构与地方计生协联合申请。

  (三)课题申请人应根据实际需要编制科学合理的经费预算,课题资助经费10—15万元。

  (四)请如实填写《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调研课题申报书》《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调研课题论证活页》,电子版报送至中国计生协组宣部调研处邮箱,纸质版一式四份(信封注明“调研课题申报”字样)寄送至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申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15日。

  三、研究工作要求

  (一)课题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相关课题的总体思路构想,研究撰写有深度有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

  (二)课题研究成果既要有适度前瞻性,更要有可操作性,为推动新时代计划生育协会转型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三)课题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所有。

  四、其他事项

  (一)中国计生协将组织力量对课题申报书进行评审,择优遴选课题承担单位,并与承担单位签订正式合同,拨付相应课题经费。

  (二)对最终没有合适入选单位承接的课题,由中国计生协组织宣传部根据课题涉及领域提出承担单位。

  (三)中国计生协将根据课题申请人的申请,协助安排实地调研考察。

  (四)课题执行时间原则上为签订合同之日起12个月内,承担单位需按期提交课题最终研究成果。

  附件: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调研课题申报书.docx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调研课题论证活页.docx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简介.docx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

  2022年7月12日



责任编辑:曹颖